最近一直在折腾网络线路,想着弄个美国家宽来用用,毕竟原生 IP 的诱惑确实大。但是苦于想买的套餐一直缺货,而能买到的又有点超预算,于是前段时间我就去“隔壁”蹭了个拼车名额,想着先体验一下再说。

上车之后,车主给了个 Vless 节点,我顺手导入到自己的中转机上,配置好出站和分流规则。实测下来,IP 质量确实挺香,也没什么污染,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。

网络流量分流示意图,展示 IPv4 和 IPv6 的不同路径

IPv4 与 IPv6 流量分流示意图

但就在我跑分流测试网站的时候,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:ChatGPT、Claude 这类 AI 服务的流量,全部都被分流到了家宽的 IPv6 地址上。为了确认,我在中转机上抓包看了一下,确实如此,AI 流量老老实实走的 IPv6 通道。

看到这里,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“薅羊毛”的想法。

IPv4 留给自己,IPv6 分给“车友”?

我们都知道,现在的 IPv4 资源越来越紧缺,尤其是优质的干净 IPv4,价格那是真不便宜。而 IPv6 虽然普及率越来越高,但在很多业务场景下,比如解锁 AI 服务、普通的科学上网,其效果和 IPv4 几乎没什么区别,甚至某些情况下 IPv6 还因为排队的人少,速度反而更稳。

代理软件路由配置界面示例

代理软件中的路由策略配置示例

这就引出了那个让我疑惑的问题:如果我作为“车主”,能不能在路由策略上做点手脚?

比如,把昂贵的 IPv4 地址留给自己独享,用来打游戏、对 IP 要求极高的网站访问;然后把海量的 IPv6 地址池拿出来,共享给“车友”使用。如果家宽的总成本是 100 块,拉 4 个人拼车,每人 25 块,那是不是意味着,我只用付出拼车的成本,就能独享这根线路的 IPv4,甚至让车友帮我分担了绝大部分线路费?

技术上究竟可不可行?

从技术角度来看,这完全是可行的。

现在的代理软件(如 Xray、Sing-box 等)都支持非常强大的路由(Routing)和出站(Outbound)配置。你可以轻松地根据域名、IP 或者 GeoIP 数据库来制定策略。

  1. 优先级策略:你可以配置规则,让特定目标的流量(比如你需要独享的高质量服务)强制走 IPv4 Outbound。
  2. 默认 fallback:对于“车友”的流量,或者通用的规则,指向 IPv6 Outbound。
  3. NAT 与代理:在服务器端,配置相应的 Fake-IP 或者 Sniffing 策略,确保流量能正确通过对应的网关发出。

实际上,现在的很多 AI 服务(如 OpenAI 的 API)对 IPv6 的支持已经非常好,且 IPv6 的地址空间极大,不太容易出现被墙风控的问题。所以把 IPv6 分给多人共享,体验上可能和 IPv4 并无二致。

这样做厚道吗?是行业潜规则吗?

技术归技术,人情归人情。

如果我是车主,我确实有动力这么做。毕竟 IPv4 是实实在在的成本中心,能“白嫖”下来何乐而不为?而且对于大多数只是偶尔刷刷网页、用用 AI 的乘客来说,他们根本不在乎自己用的是 v4 还是 v6,只要能连通就行。

但这是否属于“行业惯例”?这就涉及到信息差的问题了。大部分人拼车默认以为买的是“全带宽”,包括 v4。如果车主刻意隐瞒了这一点,把 v4 截留,虽然技术上没毛病,但在商业道德上多少有点“偷工减料”的嫌疑。

如果你打算自己当“车主”去拉人,或许可以设计一种更透明的玩法:比如推出“基础版(IPv6)”和“尊享版(IPv4)”不同的拼车价格,这样既覆盖了成本,又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,大家都开心。

总结

这次“拼车”体验给我的启发很大:

  1. IPv6 是个宝:在很多场景下,它的性价比完爆 IPv4,完全可以作为共享的主力资源。
  2. 路由策略决定价值:懂网络配置的人,确实能从同样的资源中榨出更多的价值。
  3. 与其拼车,不如开车:如果你懂技术,自己拉专线,利用 v4/v6 分流策略回血,甚至盈利,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搞钱路子。

看来下个月这车到期后,我也得琢磨琢磨自己“开车”了,毕竟掌握核心技术,才能把羊毛薅得明明白白啊!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